眾生皆有難處
主題從小妹的一場夢境開始.在一日漫長辛勤的值班後.趕往即將打烊的點心店.可惜仍然慢了一步.廚房已經關火收拾.即便小妹誠懇拜託.廚工無奈表示工作時間已到.他們也累了大半天.重起爐灶有心無力.只能抱歉.許是和著當日工作上的不順.竟連安慰心情的點心也吃不上.小妹委屈地哭了起來.此時一位老者的背影緩緩出現在廚房.將爐火打開.做好了點心.親自將點心端給她.帶著慈祥的面容.竟是星雲法師.說道~眾生皆有難處~言畢夢醒.諺語~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此言未必經過驗證.咸認同感者應該不少.人與人之間的難處總是互相對著.媒體間也常散播著批評不滿的信息.這個事情應該是這樣.那個事情應該是那樣.為什麼做不到位?為什麼總是有差錯?表相上是這樣.但實務上.人與人相處.尤其是社會高度分工化的今天.一件事情.常不是由一人獨力完成.甚至不是由少數人完成.有種種的分工.種種的流程.種種的組合.其中因緣若一項不配合.就出現了差錯.這差錯.常由前台直接關聯的人承受.受害者委屈.受指謫者亦然.
其實每個人在人際中的角色.有權利.有義務.我的權利對著別人的義務.別人的權利對著我的義務.若我的權利在別人的義務上受損時.也可以對應到自己的義務背後的局限與無奈.那麼或許.可以升起一份釋然.一份不是被迫接受的釋然.假以時日.這釋然或將昇華成顯化的心量.如同這位老者.為委屈的眾生.帶來一份溫暖. 大有是常而萬法無常、萬法無定。
在人際關係中,關係的位置和角色也是無常變幻的,自我認知站在了什麼位置上,我們對關係的判斷就順應位置而改變,情感也順應角色而變,什麼都一起變。
比如我們站在了法官的位置,並且高能量的執取了它,大腦的操作非常局限,只能自動忽略掉其他,師徒~~如父與子的關係也可以不要;同修~~如手足的關係也可以不要,這些突然都不重要了,剩下單一境,只要一個正義,只要一個說法,再也無法後退脫黏,去看到和考慮不同的視角,去客觀決定此時此刻,自己真正需要守護的,到底是什麼?
自己真正要的,短期是什麼?長遠是什麼?
再也談不上了。
但這樣子,也是過程。
業力反撲時,心意識落入陰影之中,自己是不會知道的。
此時再說出“因果報應”的語言,通通成了威脅與恐嚇。
忘了自己在他人的陰影世界面前,也曾一再提醒他人要顧及法身慧命啊,要顧及因果報應啊,當他人不予理會甚或大發脾氣時,自己也曾感到遺憾,不明白“那些人”怎麼就能那麼固執己見呢?
怎麼就不知因果、不信因果呢?
終於能體會了呀,那是因為大家都信自己的感覺和沿著法官視角強迫性追逐研究細節之後的判斷是絕對正確的。
絕對正確,毫無疑問。
嗚呼。
页:
[1]